close

我們都知道嬰兒會流口水,特別是在睡覺時,我們都習以為常也認為是正常現象。

但是,如果一個成年人每天睡覺不停的流口水,枕頭每天都濕一大片,則有些讓人無法接受。

一般來說,我們健康的成年人,其每天唾液的分泌量大致為1000~1500毫升左右,即使在沒有食物或者其他外界因素刺激的前提下,大約每個小時能分泌30毫升左右的唾液。

也就是說,當我們入睡時也會有口水不停的分泌,以保護牙齒及口腔黏膜。但是,如果分泌的量過大,則會造成睡覺流口水。

 

睡覺太會流口水,可能跟脾胃虛弱有關聯。(圖片提供/99健康網)
睡覺太會流口水,可能跟脾胃虛弱有關聯。(圖片提供/99健康網)

 

【睡覺流口水是怎麼回事?】

中醫分析:這與脾胃虛弱有關。中醫認為脾主肌肉開竅於口,成年人晚上睡覺流口水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脾虛所造成的,即俗稱的脾胃虛弱。

當脾虛運化失常時,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肌肉彈力不足,容易鬆弛,因此睡著後,會張開口,形成口水外流。

這種情況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胃運動功能減弱、水濕停留、脾胃濕熱或胃空、胃熱上蒸所致,即所謂的「胃不和則臥不安」。

另外,通常引起睡覺時流口水的因素有三種:

1.前牙畸形

這類人的特點是睡覺時嘴微張,嘴唇閉不嚴,前牙暴露在外。睡覺時嘴很難完全覆蓋前牙面,上下唇常自然分開,就容易流口水。這種情況最好盡快矯正牙齒。

2.口腔不衛生

睡覺時流口水,有鹹味,枕巾呈淡黃色,非常可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的。

當口腔牙周組織、黏膜組織受感染髮炎時,會刺激唾液腺的分泌。一旦如此,需要局部用藥促進發炎部位癒合,流口水的情形會自動消失。

3.可能是全身疾病

唾液分泌的調節完全是神經反射性的,所以神經調節發生障礙,也可出現睡覺時流口水的情況。

有神經系統紊亂的人睡覺時會出現交感神經異常興奮的情況,造成唾液分泌增加。

所以建議排除前兩種原因後及時到神經內科門診檢查,查清流口水的真正原因。

 

【如何防治睡覺流口水?】

1.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

要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注意飯後要漱口,以保證口腔的清潔衛生,防止口腔內食物殘渣的堆積,引發唾液的分泌量加大,而造成睡覺流口水。

2.要注意治療口腔疾病

如果患有齲齒、牙周炎、牙齦炎、皰疹性口炎、口腔潰瘍等口腔疾患時,要積極的到正規的牙科醫院進行檢查治療,消除口腔疾患,緩解流口水的症狀。

3.要注意保持良好睡姿

在睡覺時,盡量不要趴著睡,要盡可能的平躺,保持良好的睡姿,盡可能的減少對口腔的不良刺激,緩解流口水現象的發生。

4.要注意科學合理飲食

要注意不能吃飯後立即倒頭就睡,要在飯後適當的活動,再上床睡覺;要注意盡量控制晚飯的食量,不要吃得過飽,也盡量少吃油膩的、不易消化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