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用「很有生意頭腦」來形容善於洞察趨勢、掌握先機的人,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率先發現「對的問題」,然後進行改善,或是因此推出能夠解決正確問題的嶄新商業模式。

這些人擁有像是「狗鼻子」一般的靈敏嗅覺,對於商機的發掘及開拓見識過人。其實,「狗鼻子」的祕密在於,這些人在思考任何問題時都具有「架構」(framework)的緣故。

商業嗅覺:解釋現象的能力

根據《美國傳統字典》(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framework其中一個定義是:「一套假設、概念、價值觀與具體做法,可據以形成一種觀察事實的方式。」

日本暢銷作家勝間和代在《新‧知識生產術》一書中提到,她在29歲進入麥肯錫東京分公司工作之後發現,身處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如果說話沒有「架構」,很容易被同事當作「和家庭主婦或平凡的上班族」閒聊一般,因此開始注意「架構」的重要。

勝間認為,架構就是腦中具有「發展概念與想法時,容易思考與便於記憶的骨架」,架構的運用駕輕就熟之後,就能逐漸形成具有「狗鼻子」一般、嗅覺靈敏且判斷精準的「生意頭腦」。

此外,在商業思考上,架構也是解決問題的基礎。《發現問題的思考術》作者齋藤嘉則指出,在不確定的年代,構思企業「應有的景象」(編按:指的是「以願景為基礎,為企業所構思發展的理想樣貌」之意)時,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掌握「現狀」與「應有的景象」之間的落差,因而需要以「架構」做為檢核,以能精確發現問題所在、找到解決問題的對策,進而消弭落差。

《餐巾紙的背後》作者丹‧羅姆(Dan Roam)也指出:「做生意,就看你如何解決問題。」想要解決問題,關鍵就在於「迅速找到、了解問題」;因此,他提出「視覺化思考(visual thinking)」,以畫圖的方式界定與解決問題。羅姆所提出的視覺化思考,其實就是「架構」。

不論是勝間與齋藤提到的「架構」,或是羅姆提及的「視覺化思考」,架構不僅能讓生意(商業行為的總稱)順利進行,也能讓人在日常生活中,比他人具有捷足先登的優勢。

兩種架構:水平思考與邏輯思考

運用在商業思考上的架構,可大致區分為兩個面向:一是邏輯思考(logical thinking),另一是水平思考(lateral thinking)。邏輯思考是不斷追究因果關係的「深思考」,被視為探究問題本質與尋求解決方案的思考法。水平思考則是在既有解決方案中找出新思維的「廣思考」,被視為發展新做法與創意的思考法。

掌握邏輯思考與水平思考,固然有助於分析事物,以培養迅速看穿問題本質、掌握商機的架構力,但是架構只是進行商業思考的基礎、並非結果,因此架構更不能和策略劃上等號,這是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本文參考資料包括:1.《培養「生意頭腦」的7種架構力:商業思考法的基礎與實踐》(暫譯,勝間和代著,Discover 21出版);2.《餐巾紙的背後》(丹‧羅姆著,遠流出版)3.《工作,分析了再做》(吳嘉玲等著,易博士出版);4.《發現問題的思考術》(齋藤嘉則著,經濟新潮社出版);5.《商業實戰對策》(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