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研領袖魅力的Henry R. Kravis教授,在《Psychology Today》的專欄中表示,很多話你就算沒有透過言語講出來,但你的意志或想法,還是可以透過你的身體語言、或其他部位傳達出來--特別是你的眼神。

在許多管理的情境中,你都可以運用「眼神」的力量。在談判場合,可堅定自己的立場、看穿對方的想法;在商業社交中,可用眼神建立個人魅力、引起他人興趣,在一般的職場溝通上,運用眼神傳達給對方你想表達的訊息。

因此,你可能會想知道,這5個有趣的心理學研究結果:

1. 眼神交會激發火花

直視他人的眼睛,會激起情緒的反應。但眼神交會究竟激發了什麼火花,則端視兩造雙方與當時的情境而定。如果是被不懷好意的陌生人瞪著看,會被視為威脅,而引發害怕的反應,這在群體動物(Social animals)上很常見,人盯著狗看,體型較大的(陌生)人類亦會被視為是威脅;然而,若是正在曖昧關係的男女對看,則會產生正面的「興奮」反應。

>> 延伸閱讀:鍛鍊眼神4要訣, 讓人樂於與你交談

2. 眼神可以告訴你,這個笑容究竟是真是假

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的研究能夠分辨真正幸福的微笑和帶著其他情緒的假笑。分辨笑容真假的關鍵就在眼睛。真的微笑,眼睛笑得瞇瞇的、眼角還帶著魚尾紋。

3. 瞳孔擴張是感興趣的象徵(讓你更性感)

當我們對一件事物、一個人感興趣時,瞳孔會擴張。一項研究顯示,在兩張相同的照片,瞳孔較大的女性會比瞳孔大小正常的女性,被評比為更具魅力。這也是為何很多女性喜歡帶瞳孔放大片的原因。

4. 相互凝視是愛的象徵

關於戀愛的研究顯示,凝視對方的眼睛,是兩人是否「墜入愛河」的最佳預測方式。

>>延伸閱讀:【談薪技巧】堅定的與對方眼神交會,對方會對你更坦誠

5. 眼神是分辨騙子的有效線索,但事實不像你想的那樣

很多人認為,騙子是不會看著你的眼睛的。但一些關於欺騙的非言語線索研究則顯示,騙子會比一般人對你有更多的眼神接觸。因為欺騙者為了取信於人,會不辭辛勞的以「過多」的目光接觸,讓他看起來更真誠。

>>延伸閱讀:言語可以騙人,但身體無法說謊

原文出處 / Psychology Today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好文章要和同事好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