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男人(金城武),還是女人(林志玲),聲音好聽,是可以加分的。林小姐之前胸腔受傷,回答記者發出的聲音,就像氣絲一樣。原來林小姐的嗲聲是靠胸腔發出來的,難怪那麼好聽。
 
男人磁性的聲音,可以讓女人在第一印象愛上你,甚至喜歡和你講電話,所以在磁性聲音訓練後,可以男來店,女來電
 
不是啦,是唱歌會很好聽啦
 
相信每個人都深有同感,一個甜美的嗓音能夠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呼叫中心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溝通,它的行業特殊性決定了交流是非面對面的,只能通過聲音語氣傳達。研究表明:當人們看不到你時,你的語音、語調變化和表達能力占你說話可信度的85%。作為呼叫中心話務員,每天接觸數以百計的客戶,專業優質的語音無疑是成功溝通的基礎。誠然,音質音色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先天條件,但這並不能抹煞後天訓練的重要性,通過科學的方法,我們完全可以塑造更加專業的聲音。
 
一.優質語音服務的要求
 
經過多年的管理和培訓,我認為優質語音服務的要求應包括以下幾點:
 
• 咬字要清晰:發音標準,字正腔圓,沒有鄉音或雜音
 
• 音量要恰當:說話音量既不能太響,也不能太輕,以客戶感知度為准
 
• 音色要甜美:聲音要富有磁性和吸引力,讓人喜歡聽
 
• 語調要柔和:說話時語氣語調要柔和,恰當把握輕重緩急、抑揚頓挫
 
• 語速要適中:語速適中應該讓客戶聽清楚你在說什麼
 
• 用語要規範:準確使用服務規範用語,"請、謝謝、對不起…"不離嘴邊
 
• 感情要親切:態度親切,多從客戶的角度考慮問題,讓他感到你是真誠為他服務
 
• 心境要平和:無論客戶的態度怎樣,CSR始終要控制好情緒,保持平和的心態
 
這些要求看似簡單,但要在日常工作中始終如一地做到,卻並非易事,需要通過科學的訓練不斷提高語音發聲的技巧。
 
二.科學的發聲訓練方法
 
1.語音
 
說起語音訓練,就必須講到呼吸、共鳴和吐字歸音,這是科學發聲的三個基本要素。
 
1.1呼吸
 
呼吸是發聲的基礎,一般人根本不會注意,我們常用的是胸式呼吸,發出的聲音比較輕飄、窄細。語音訓練中科學的呼吸方法應該是胸腹聯合呼吸,這種方式吸氣量大,增強了呼吸的穩健感,容易產生堅實、渾厚的嗓音,是多種音色變化的基礎,適合於長期用嗓者。對話務員來講,掌握此方法要特別強調坐姿坐態,人坐正,略微挺胸收腹,同時全身肌肉要放鬆。
 
吸氣要領
 
吸到肺底----兩肋打開----腹壁站定
 
呼氣要領
 
穩勁----持久----及時補換
 
練習一
 
聞花:遠處飄來一股花香,香氣四溢,是什麼花的味兒呢?你似乎聞到了花的芳香,深深吸進,你會覺得肺的下部及腰部都充滿了氣息。
 
練習二
 
模擬吹灰塵:假如桌面上佈滿了灰塵,深深吸口氣,然後把灰塵均勻地吹淨。
 
練習三
 
慢吸慢呼的訓練:一口氣數不完二十四個葫蘆四十八塊瓢,一個葫蘆兩塊瓢、兩個葫蘆四塊瓢、三個葫蘆六塊瓢……(注:慢吸慢呼,氣吸八成,吐字清楚,不可求快。)
 
練習四
 
慢吸快呼的訓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兒,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兒(注:慢吸快呼,吐字清晰)
 
1.2共鳴
 
人的口腔、胸腔等發音器官就象一個音箱,搭配使用得當就能發出具有磁性的嗓音,共鳴訓練強調對發音器官的控制練習,以達到理想的音質音色。
 
練習一
 
胸腔共鳴練習:暗淡 反叛 散慢 計畫 到達 發展
 
練習二
 
口腔共鳴練習:澎湃 碰壁 拍打 噴泉 批判 品牌
 
練習三
 
鼻腔共鳴練習:媽媽 買賣 彌漫 隱瞞 出門 戲迷
 
(注:仔細體會發音時胸腔、口腔、鼻腔共鳴的感覺)
 
1.3吐字歸音
 
吐字歸音強調的是對發音動作過程的控制,是一種經過加工的藝術化的發音方法,目的是要做到吐字發音準確清晰。
 
字的基本構成
 
字頭:字音發出的起始階段,是顯示字意、決定字音是否純正清晰的基礎部分
 
字腹:字音延伸發展的高潮階段,是字音的中心和主體,是整個字音發生過程持續時間最長最響亮的部分
 
字尾:字音消失的收尾階段,是完成字音、直接影響字意正確表達的重要部分
 
基本要領
 
咬狠:字頭咬狠咬重
 
吐圓:字腹均衡、豐滿、圓潤、寬廣
 
收准:字尾乾淨俐落地收到準確的位置上
 
吐字方法
 
唇:(b,p,m,f)
 
舌尖:(d,t,l,n)
 
舌面:(zh,chi,shi)
 
舌根:(g,k,h)
 
牙:(z,c,s)
 
擦音與送氣音:(j,q,x)
 
練習一
 
八百標兵奔北坡 北坡炮兵並排跑
 
炮兵怕把標兵碰 標兵怕碰炮兵炮
 
練習二
 
老龍惱怒鬧老農 老農惱怒鬧老龍
 
龍怒農惱龍更怒 龍惱農怒龍怕農
 
練習三
 
長扁擔,短扁擔
 
長扁擔比短扁擔長半扁擔
 
短扁擔比長扁擔短半扁擔
 
長扁擔綁在短板凳上
 
短扁擔綁在長板凳上
 
長板凳不能綁比長扁擔短半扁擔的短扁擔
 
短板凳也不能綁比短扁擔長半扁擔的長扁擔
 
*語音練習口訣
 
學好聲韻辯四聲 陰陽上去要分明
 
部位方法需找准 開齊合撮數口型
 
雙唇班抱壁擺波 抵舌當地豆點丁
 
舌跟高狗工耕固 舌面集結教艱精
 
翹舌煮蒸真致照 平舌茲責早在增
 
擦音發翻飛紛複 送氣查柴產撤撐
 
合口呼五枯胡穀 開口和坡哥安爭
 
嘴撮需學尋徐巨 齊齒優一搖葉英
 
低鄂恩音煙彎穩 穿鼻昂迎中擁聲
 
咬緊字頭歸字尾 不難達到純和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