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是人生中最划算的投資!

只要你想把某個領域的知識學好,

最快的方式,就是挑出該領域最重要的幾本書,

好好把它們看過一遍,你就能迅速對這個領域有個初步的了解!

 

一本書,

是作者花了幾年,甚至一輩子的時間,所得到的體會,

最後想辦法濃縮在幾百頁的文字裡給你看。

你只用一點點錢和幾天的時間,就可以得到作者的畢生精華

閱讀,可能讓你多了很多靈感和想法,

可能你就因此少走很多冤枉路,

 

我記得大學的時候,我非常想學做傳統中國菜,但是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這時候我翻到了一本書傅培梅時間的美味中國菜

傅培梅以50年的料理資歷,從2600道菜中精選出最經典的中式料理!

我僅花了一個禮拜的學習嘗試,就成功舉辦了一場空前絕後的中國料理Party!

 

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閱讀的!

台灣人小時候大多很少看課外書,

為了考試,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學校的教科書上,

也因次會給大部分人一個印象

書=考試=壓迫

 

我本來也是這樣想,但在對投資有了興趣後,

自己跑去翻投資大師巴菲特相關的書籍,

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兩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什麼都讀,企業年報、傳記、歷史書、每天五份報紙, 

  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閱讀是很重要的!

  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波克夏董事長  華倫巴菲特

 

「我這輩子遇到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   

   沒有!一個都沒有!

   華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 

   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波克夏副董事長  查理蒙格

看到的當下我非常吃驚,我以為千億資產的巴菲特每天在含飴弄孫了,

萬萬沒有想到,既使是現在,他仍然保持著每天閱讀的習慣!

 

從那時開始,我就決定把『閱讀』加入我的生活,一直到現在。

 

相信你可能和過去的我一樣,還沒有閱讀的習慣,

但沒關係,閱讀永遠不嫌晚,這裡提供你兩個方法來開啟你的閱讀之路!

 

 

閱讀要點1-維持閱讀的興趣

因為閱讀是一輩子的,如果你要養成閱讀習慣,

就一定要讓自己維持在高度的樂趣

 

所以建議一開始別看很艱澀的書,這樣會打擊你的信心,

如果你是個理財新手,

你可以先從一些「第一次XX就上手」或「XX入門」開始,

大概就是那種你看起來很舒服,可是感覺又學得到東西的書。

 

 

 

閱讀要點2-看大師或大師推薦的書

80%學習到的有用知識,是來自於20%的書

這20%的書大部分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幾乎都是大師寫的!

 

所謂的大師,就是自己已經有非常好的成績,而且經過了時間的考驗。

他們會想要寫書,純粹是想要分享自己的所學。

 

反觀市面上有些暢銷書,

作者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好的成績,但是他是靠賣書賺錢…

書的內容沒幫助到你不打緊,有些內容可能會誤導你!

 

以巴菲特的書籍來說,

市面上一堆「巴菲特XXX」的書,其實都不是巴菲特寫的,

裡頭寫的內容,或許只有部分對,又或許沒寫到精隨。

(來源:網路)

 

要學到原汁原味,最好是看大師寫的或推薦的書,

像是雪球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漫步華爾街非常潛力股等就是經典中的經典。

 

 

 

 

學習投資大師的閱讀精神

巴菲特的良師益友,蒙格,的傳記裡提到,

蒙格自己平均一天看一本書(不過他有說是挑重點看)

 

在我計算過後,蒙格都快90歲了,

他從小到大讀的書加起來大概有3萬本

他本人根本就是霍爾的移動圖書館!

難怪巴菲特老是說:蒙格總能一眼就看透事情的本質,

因為他看過這麼多書,早就已經是各行各業的專家了!

 

當然,不是非要看這麼多書才能成為投資高手,

但我自己就給自己下了決心,一個月至少要看個3本書,確保自己有在成長。

 

古人說:一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

為了在投資路上翻山越嶺,現在就開始養成閱讀的習慣吧!

有空來找這本書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