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6056_201303022241380124.jpg   

初次見面說“久仰”,分別重逢說“久違”。
徵求意見說“指教”,求人原諒說“海涵”。
求人幫忙說“勞駕”,求人方便說“借光”。
麻煩別人說“打擾”,向人祝賀說“恭喜”。
請人看稿稱“閱示”,請人改稿說“斧正”。
求人解答用“請問”,請人指點用“賜教”。
托人辦事用“拜托”,贊人見解用“高見”。
看望別人用“拜訪”,賓客來至用“光臨”。
送客出門說“慢走”,與客道別說“再來”。
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
等候客人用“恭候”,請人勿送叫“留步”。
歡迎購買叫“光顧”,歸還原主叫“奉還”。
對方來信叫“惠書”,老人年齡叫“高壽”。
自稱禮輕稱“薄禮”,不受饋贈說“返璧”。
被人幫助說“謝謝”,對方家庭叫“府上”。
自己家庭叫“寒舍”,對方父親叫“令尊”。
對方母親叫“令堂”,問道年齡叫“貴庚”。
問道姓啥叫“貴姓”,問道職務叫“稱謂”。
問道姓名叫“大名”,對方男孩稱“公子”。
對方女孩稱“令嬡”,對方妻子稱“夫人”。



“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
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
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
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里來
惠存:請別人保存自己的贈品

“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
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
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
賜教:別人指教自己
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
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麽事。如:
請問:希望別人回答
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
高見:指別人的見解
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
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
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
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
華翰:稱別人的書信
華誕:別人的生日
華廈:別人的房屋

“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
賢弟、賢侄等

“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
奉送:贈送
奉還:歸還
奉勸:勸告
奉陪:陪同 


附:酒桌上的奧妙

 091Z641P-0.jpg


    談起喝酒,幾乎所有的人都有過切身體會,酒文化也是一個既古老而又新鮮的話題。現代人在交際過程中,已經越來越多地發現了酒的作用。的確,酒作為一種交際媒介,迎賓送客,聚朋會友,彼此溝通,傳遞友情,發揮了獨到的作用,所以,探索一下酒桌上的奧妙,有助於你求人交際的成功。
    1、眾歡同樂,切忌私語
    大多數酒宴賓客都較多,所以應盡量多談論一些大部分人能夠參與的話題,得到多數人的認同。因為個人的興趣愛好、知識麵不同,所以話題盡量不要太偏,避免唯我獨尊,天南海北,神侃無邊,出現跑題現象,而忽略了眾人。特別是盡量不要與人貼耳小聲私語,給別人一種神秘感,往往會產生就你倆好的嫉妒心理,影響喝酒的效果。


    2、瞄準賓主,把握大局
    大多數灑宴都有一個主題,也就是喝酒的目的。赴宴時首先應環視一下各位的神態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單純地為了喝酒而喝酒,而失去交友的好機會,更不要讓某些嘩眾取寵的酒徒攪亂東道主的意思。
    3、語言得當,詼諧幽默
    灑桌上可以顯示出一個人的才華、常識、修養和交際風度,有時一句詼諧幽默的語言,會給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人無形中對你產生好感。所以,應該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語言得當,詼諧幽默很關鍵。

de5c6705-475a-482a-a300-32de99648ce8.jpg
    4、勸酒適度,切莫強求
    在酒桌上往往會遇到勸酒的現象,有的人總喜歡把酒場當戰場,想方設法勸別人多喝幾杯,認為不喝到量就是不實在。以酒論英雄,對酒量大的人還可以,酒量小的就犯難了,有時過分地勸酒,會將原有的朋友感情完全破壞。


    5、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敬酒也是一門學問。一般情況下敬酒應以年齡大小、職位高低、賓主身份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慮好敬酒的順序,分明主次。好使與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聽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別人如何稱呼,這一點心中要有數,避免出現尷尬或傷感情的局麵。敬酒時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順序。有求於某位客人在席上時,對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場有更高身份或年長的人,則不應隻對能幫你忙的人畢恭畢敬,也要先給尊者長者敬酒,不然會使大家都很難為情。


    6、察言觀色,了解人心
    要想在酒桌上得到大家的讚賞,就必須學會察言觀色。因為與人交際,就要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7、鋒芒漸射,穩坐泰山
    酒席宴上要看清場合,正確估價自己的實力,不要太衝動,盡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說話的分寸,既不讓別人小看自己又不要過分地表露自身,選擇適當的機會,逐漸放射自己的鋒芒,才能穩坐泰山,不致給別人產生就這點能力的想法,使大家不敢低估你的實力。

 

 7793242c92105f4bc9b259e629ba730d.jpg

說客套話並沒有什麽困難的,尤其是商人更是擅長這一套。如果商業行為中沒有客套話,人與人之間的聯系將無法順利進行。然而,隨著環境的愈趨激烈,人性也愈來愈急躁,商業往來的行為也愈趨簡單。退休之後,對上司逢迎拍馬的態度就無必要了;但是借著酒意對同事、上司的批評卻末見減少。

由此可知,現代人愈來愈不吃客套話這一套。雖然如此,一些宴會或招待會的場合中,身為主人者還是不得不說些客套話。這是因為招待得體就能使得今後的生意進行得較為順利,因此不得不絞盡腦汁地說些討好的客套話。 
除此之外,朋友之間也會依立場及年齡,一定要使用客套話不可。然而,這些客套話只能說是“虛應之詞”。客套話若只是虛應之詞,就不能稱之為客套話。讓他人心情愉快的真心話是客套話,非出自於真心的虛應之詞,只能說是戴著假面具的虛偽話。

深人人心的客套話(依程度各有不同)若不能符合事實就沒有什麽用。稱贊與敬意深人人心的方式各有不同,若是客套話說得不得體,反而會給人笨拙的印象。

 

客套話可以說是一把有兩面刀刃的刀。朋友之間互相說些客套話,不論高明與否都無傷大雅。但若是習慣把客套話掛在嘴邊,恐怕就會讓人產生逢迎拍馬的印象而不信任之。客套話既是交際手腕中不可缺少的技巧,也是危險的手段之一。要倒順利地加深朋友關系,就一定得避免非出自於真心的客套話。

 

97653279548165155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