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有許多成功的企業者,學生時期都是個成績不好的人,有些人甚至連大學都沒唸完。像是賈伯斯,高中畢業後,他沒有選擇州立大學或長春藤名校,而是去了當時充滿嬉皮精神的里德學院。他老兄進了學校也不是泡在圖書館,而是研究起佛教禪宗和各種荒唐事。之後厭倦了大學的必修課程決定休學,大學只念了18個月。

國外許多生活網站就指出,這種成績不好的學生(C students)具有一些共同的特質,讓他們比乖乖牌的好學生更容易獲得成功:

1.質疑主流的學校教育
成績不好的學生多半質疑主流學校教育過於死板,像賈伯斯對必修課感到厭倦,比爾蓋茲連哈佛大學都懶得念完而選擇休學。這樣的反骨特質使他們能在學校和教室之外,量身打造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2.不從眾、不隨波逐流的特質

二流學生有自己的節奏和規劃,不會因為成績或師長的要求而打亂自己的安排。如果一個人清楚知道要當一個技術人員,就不會在寫文章上花太多間。




3.喜歡自主學習
二流學生通常喜歡自主學習,不同於一些好學生,少了考試壓力就變得不愛看書了。二流學生喜歡閱讀,只不過他們讀的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或者能解決實際問題的東西。


4.有更重要的目標
相較於好學生的生活目標被整合在一個升學就業的趨勢中。二流學生會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只投入自己喜歡的事。非常諷刺地,當你的成績越好,你就越沒有時間去思考自己的生活和未來



5.趁早建立人脈
當好學生都待在圖書館唸書時,二留學生正在校外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日後創業的人脈,這些人際網絡,使二流學生提早覓得事業上的貴人,並早瞭解真實社會的運作情形。




6.享受人生
人在自卑和壓力的情境下是快樂不起來的!但二流學生不在意成績和旁人眼光。他們生活隨性,只執著於有熱誠的事物。不像好學生每天的生活總是戰戰兢兢的,身負著老師期待、家長要求、作業、考試等壓力。


7.知道最簡單的方式
二流學生因為不喜歡將事情複雜化,總是能發想出更簡潔的方法來完成任務。




8.不花費精力在沒必要的事情上
二流學生不把時間花要他認為沒必要的事情上,比如準時上課和成績。比起每天過著聽教師按表操課的生活,他喜歡自己去規劃時間分配。當他覺得一件事沒意義時,就不會投入額外心力去做。




9.擁有夢想
二流學生擁有自己的夢想,而不是父母或旁人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夢想。他總是得面臨著被旁人指責和誤解的風險,但他始終覺得聽從自己的本心逐夢,才是年少時期最重要的事。




為什麼這些特質會跟成功有關呢?漫遊者覺得,成功似乎有幾種情形:

1)對一件艱難的事情持之以恒。
2)發想過去所沒有人想過的點子。
3)把大家都認為很複雜的事情變簡單了。


二流學生在年輕時就養成獨立思考不從眾的個性,加上長期抗拒外人指指點點的意志力,讓他們更容易有創新的作為並堅持到最後一刻!



原文網址: 為何吊車尾學生總比人成功?不爽學校是主因 | 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13894#ixzz3vsqzcg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