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本身開早餐店的

常常在報紙上看到早餐店在徵人 一開就是月薪三四萬

說真的我不認為薪資低是早餐店唯一徵不到人的原因

三四萬的工作 對於一個進不了好公司大企業的人來說 是很高的薪水

但是 如果從工作內容來看 三四萬根本不到應得的三分之二


所以 我自己不請人 一切都是自己來

這不叫創業 因為沒有增加就業機會


早餐店的營運成本大約六到六成五


食材 店租 水電瓦斯...等等 一個月至少燒掉我六七萬


由此可知 我是真的每個月只賺三萬多


早餐店的工作內容從飲料的備製 到食材的整理

與客人互動 超強的記憶能力 快速的反應能力...等

每個都不是一般工作會需要的

坐在辦公室可以有兩萬五的人 老實說 跑來做早餐店真的很蠢

不過既然蠢下去了 就蠢到底吧= =

另一個部分是售價 一個三明治賣你15 20元

大概只賺了兩三塊

聰明人都知道 賺不夠 漲價就好

 

問題是 市場不會允許你這麼做

我曾經推出35元的三明治

很抱歉 這個三明治只能賣給嚐鮮客

一個無法持久創造收入的產品 最終只能面臨失敗

或許 在某些地段更好的地方 會有人買單

但不是每個地方的人都會對這樣的產品買單

早餐店最常被討論到的餐點是蛋餅

一個原味蛋餅大至上賺不到五元

不相信的話 請連絡各大原物料供應商 問問蛋餅皮的成本

再自己去加一下電租水電瓦斯等等的成本

至於蛋的成本 報紙裡面都有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 早餐店賣的餐點都不賺錢

賺最多的只有10多塊

但售價也相對較高 所以點的人也較少

以現在早餐店的平均售價而言

一個人一餐大概在五十元上下

如果我把售價拉高 那這些早餐吃五十元上下的人會接受嗎?

在排除惡性競爭的前提下 一個月領兩萬多的人

每個月要花1500在早餐

但售價拉高後 他可能每個月要花3000在早餐上

而且 有許多人不是只要負擔自己的早餐 還要負擔家人的

這樣的金額真的不是多數人能接受的

 

PS以上所有的成本計算我都沒加上我自己的人事成本

也就是說 除非我錢超多 也超有能力

有信心改變台灣低薪的狀況

不然我所賣的餐點 就無法漲價

利潤就無法提高 也沒有多的薪水來支應員工

這是種惡性循環...


很抱歉 我沒那個能力改變這樣的狀況

所以我乾脆不請人 忙不過來時就只能看著客人繞到別的地方去買

與其讓一個員工跟我一起從早累到午 十個多小時

卻只能領兩萬多

不如做到我自己能做的就好

話說上面某篇回文認為 餐點應該要從頭到尾都自己製備

我只能說 我們店有些東西的確是自己做的

但是 講難聽一點 太健康的食材 對某些人來說真的是食而無味

有時候我都在懷疑 是不是不加點化工原料 客人就覺得我的東西不自然

這真的很諷刺...


我舉個案例

有個常客因為常來點咖啡

他習慣喝拿鐵

所以每次他來 我都會特別幫他把鮮奶泡打好

應該很多人知道 鮮奶的品質太穩定絕對不自然

有陣子應該是鮮奶的乳脂肪率較低 打出來的奶泡不好看 喝起來也較稀

 

這客人竟然問我 "你是不是為了省成本阿~~?"

我當下真的不知道該回他什麼好...

另一個客人也是常來喝加糖拿鐵

有次朋友送我一盒三合一即溶咖啡

我將他的餐點端給他後 也泡了一杯三合一請他

等到結帳時 他對我說 你應該把第二杯拿來賣 那真的好喝!!

PS我的咖啡是用咖啡豆現磨現煮的


有太多這樣的例子 只是咖啡這兩個比較經典

我只能說 我常常自己在研發新產品請客人試吃

但得到的反應都讓人哭笑不得

而且大部分的產品成本都比跟供應商叫來的高

 

其售價可想而知

所以我最近也在想 我乾脆轉型成精緻簡餐店算了

可惜現店址沒有這樣的客戶群...

也或許 是我不懂如何用便宜的食材做出好吃的料理吧XD


總結

成本 售價 利潤 與地區的消費能力

每個都是影響到員工薪水的關鍵

當你徵不到人時 不是這些人怕苦怕累 而是你給的薪水太少

當你給不起更高的薪水時 意味著你的售價不夠高

而你的售價拉高後 那些平常被其他慣老板壓榨的人會買的很心痛

由其是早餐店這種對日常生活會有影響的店

 


所以 我除了祈禱台灣的社會環境能有所改變外 我無能為力

只是 有些人腦子裡不知道在想什麼 把事情說得很簡單 把問題推給別人

也不想想每個人所遇到的狀況不盡相同 無法同一而論

 

s95237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