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00年9月號182期 / 健康零重力 / 養生食療
熬夜失眠 口乾舌燥 一杯蔬果汁改善「火氣大」   文∕陳佩珊
 

口乾舌燥是許多人有過的經驗,由其壓力大、緊張焦慮、熬夜失眠,水份補充不夠時症狀更明顯。而老人家腸胃較弱,消化不良或便秘也容易引起口乾舌燥的狀況。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口乾舌燥也往往是身體其他疾病所反映出來的情形,像糖尿病、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也會讓人經常性覺得口渴,所以必須找出背後的疾病問題,對症下藥才好。

 
不少老年人常有口乾舌燥的問題,約三到五成的中老年人有程度不等嘴巴黏膜乾燥的問題,原因除了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也有可能是病理原因所造成的。
 
口乾舌燥的原因或病因有很多種,會引發口乾舌燥除了作息上不穩定的熬夜失眠,生活上吃香喝辣,燥熱燉補,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味素類或化學品引發的後遺症,病理上有因消渴症(糖尿病),濕熱內蘊,水分症,胃虛傷津,胃火上熾等等,至於影響健康範圍各自不同,防範的方法也各有不同,唯有等初期症狀出現,再尋其因來治療以及日後的預防。
 
生理性的口乾舌燥常見於飲水過少,進食過鹹的食物或大量乾性的食物,劇烈運動後及大量出汗後,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更年期緊張、焦慮等引起的口乾。健康老年人也可能因為口腔黏膜內腺體萎縮,唾液分泌減少而出現不同程度的乾燥問題。
 
至於病理性口乾舌燥則多見於各種疾病所致,比如鼻炎、鼻竇炎、鼻中隔彎曲患者常因鼻腔通氣不良,張口呼吸致使口腔內水分蒸發而出現乾燥;哮喘患者因呼吸加快加深,從呼吸道蒸發水分過多而口乾;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因為夜間張口呼吸而在清晨起床後,或是糖尿病患者可因血糖升高引起血漿滲透壓增高、多尿而出現口乾舌燥。
 
另外,某些免疫反應破壞了腮腺、口腔內唾液腺、淚腺及鼻腔粘膜內腺體而引起患者難以忍受的口乾、鼻腔乾燥與眼睛乾燥,嚴重時連閉眼都很困難。 
 
另外口渴也可以說是身體一種自我保護的警訊,身體如果缺水將會對生命機能造成危害。而以中醫的觀點看,口乾舌燥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火氣大」,身體因抵抗力變若,而容易上火發炎,所以要降火抗發炎才能改善口乾舌燥的問題。
 
有火氣大問題的人,在飲食上要儘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水果方面可以選擇偏酸的水果,像葡萄、蘋果、鳳梨、柑橘、柚子、檸檬等,幫助唾液分泌及消化。同時每天飲用足夠的水,才能改善口乾舌燥的症狀。
 
消除口乾舌燥要補充哪些營養素
 
維生素B2 
 
如果經常有口乾舌燥,又有嘴破的情形,就可能與缺乏維生素B2有關,補充維生素B2可以消除口角炎、嘴破的情形。平時可以多吃全穀類的食物、牛奶、燕麥、綠色蔬菜等。
 
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食物可以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傷害,達到對抗發炎的功效,平常可以多吃胡蘿蔔、蕃茄、甜椒、奇異果、芭樂、芝麻、杏仁等食物,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
 
多酚類食物 
 
含多酚類食物可以抑制體內發炎反應,像草莓、藍莓、蔓越莓這些水果都含有多酚類及花青素,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
 
 
四種果汁聖品 改善口乾舌燥
 
西瓜鳳梨汁
 
材料
西瓜100公克、鳳梨80公克、冷開水30㏄、檸檬汁1.5茶匙、蜂蜜1大匙。
 
作法
西瓜、鳳梨去皮切小塊,放入果汁機打勻,再加上蜂蜜、檸檬汁一起攪拌均勻即可。
 
說明 
西瓜含豐富的水份,可以快速的解決口乾舌燥的問題,且豐富的鉀也有利尿的功效,幫助體熱散出,鳳梨纖維量多,二者打成果汁,是最好解暑消渴的聖品。
 
 
哈蜜瓜鳳梨汁
 
材料  
哈蜜瓜200公克、鳳梨100公克、冷開水30㏄、蜂蜜1大匙。
 
作法 
哈蜜瓜去仔與鳳梨切小塊,放入果汁機打勻,加入蜂蜜調勻即可。
 
 
說明  
哈蜜瓜維生素C豐富,加上鳳梨含有機酸,可以促進消化、益脾止渴,對修護身體機能,排出毒素有很好的功效。
 
 
胡蘿蔔蘋果芹菜汁
 
材料 
胡蘿蔔半條、蘋果一個、芹菜50公克、冷開水適量。
 
作法 
將胡蘿蔔去皮切條狀、蘋果去皮切小塊、芹菜洗淨切小段。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打勻即可飲用。
 
說明  
芹菜可以消除情緒焦燥及頭痛,蘋果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可以補充維生素A,消除眼睛疲勞,這三種食物可以增強抵抗力,防止口乾舌燥造成的身體疲勞與焦燥。
 
 
火龍果水梨汁
 
材料 
火龍果一顆、水梨一顆、冰水適量、蜂蜜一匙。
 
作法 
火龍果、水梨去皮切小塊,放入果汁機打勻,再加入蜂蜜即可。
 
說明 
水梨富含鐵質具有消除疲勞的功效,火龍果含豐富維生素C及水溶性膳食纖維,是消暑退火美白健康的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