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過份樂觀

扭曲現實到極端程度是有害的!

撰文/薛莫(Michael Shermer)
翻譯/潘震澤

你開車技術比一般人都好嗎?我曉得我是,而且我也敢打賭90%的人都自認如此,因為這個稱做「比平均值高」的現象,屬於樂觀心理學的範疇,已有許多文獻佐證。


心理學家卡恩曼在2011年出版的《快與慢的思考》中說:「人對於做得還可以的任何事,會傾向於對自己的表現過份樂觀。」只不過樂觀過了頭,就可能掉入有危險性的過度樂觀。譬如公司的財務總監「會對自己預測市場走勢的能力,極度的過份樂觀。」美國杜克大學的教授蒐集了1萬1600位財務總監的預測,然後與市場結果做相關分析,發現相關性小於零。這樣的過度樂觀可是要付出嚴重代價的,卡恩曼說:「針對財務總監的研究顯示,對於標普指數最有信心及最樂觀的人,也是對自己公司前景最有信心及最樂觀的人,他們會比其他人冒更多的風險。」


樂觀冒險難道不是成功建立事業的基礎?沒錯,但有一定限度。卡恩曼解釋道:「樂觀天性的好處之一,是在面對阻撓時堅持不懈。」但「全面性的樂觀偏見」可能有害:「大多數人會看輕現實的嚴酷、高估自己的能力,以及認為自己比實際情況更可能達成設定的目標。」譬如美國只有35%的小型企業能存活下來,但調查顯示,有81%的創業者認為自己的成功率有70%,甚至有33%的人認為自己的成功率有100%。這又怎麼樣?在卡恩曼引用的一份加拿大研究中,參與「協助發明家計畫」的發明家,花錢請人就37項準則評估其發明;其中有47%的人「就算被告知他們的產品沒有希望卻仍繼續投資。這些堅持或固執的人,平均又多損失了當初一倍的投資,才放棄努力。」在這些創業者的心裡,失敗可能不是選項之一,卻是常見的現實。對損失有所反感,是人類在貧乏且不確定的環境下演化出來的現象:由損失帶來的痛苦,要比由獲益帶來的快樂高出一倍;但愛冒高風險的創業者卻無視於此。


極度樂觀者對損失不生反感,我認為是由「傳記選擇偏見」所造成:少數非常成功的創業者都有傳記(以及自傳)問世,而居多數的失敗者則沒有。


以賈伯斯為例,他的全面性樂觀偏見,經由某位同事所稱的賈伯斯「現實扭曲力場」而展現。根據《賈伯斯傳》的作者艾薩克森所述:「賈伯斯扭曲現實的根源,是他相信自己不受規則所限??他認為自己是特別的、受揀選的、有先見的。」他的樂觀變形成為扭曲現實的意志,凌駕於只適用他人的規則上,這點可從許多方面看出:法律(佔用殘障停車位、開不掛牌照的車子)、道德(指控微軟剽竊蘋果的滑鼠與圖形介面,事實上他們都盜用了全錄的點子)、個人生活(就算有確鑿的親子鑑定,仍拒絕承認自己女兒麗莎),及現實狀況(在市場上勝過資源充沛的IBM巨人)。


有項現實是賈伯斯的樂觀扭曲力場未能全然以意志扭曲的:癌症。賈伯斯在診斷出患了一種可以治療的胰臟癌之後,一開始拒絕動手術。他向艾薩克森吐實:「我實在不願意他們剖開我的身體,所以我試了一些其他可能有用的方法。」艾薩克森寫道,這些其他方法包括食用大量胡蘿蔔與果汁、大腸清洗、水療、針灸與草藥、某種素食,以及「好些他在網路上找到的療法,或是諮詢全國各地的人,包括靈媒。」這些全都沒效。


這樁英雄式的悲劇可以得出一項教訓:現實必須置於任性的樂觀之前。大自然是不容扭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