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煙甲蟲

 煙甲蟲屬於鞘翅目竊蠹蟲科又稱為 竊蠹蟲,此蟲類似瓢蟲體態,擅長啃咬木材(部分種類 不會啃食木材),也不會吸血,常於新建裝潢的屋子發現其蹤跡。夜晚會趨光,遇到騷擾會裝死。備註:居家中若有放置很久的穀類及藥草類食(物)品,也可能遭受煙甲蟲 或藥甲蟲的危害。

 

 

 

防治方式

 裝潢蟲(潮濕蟲)都喜歡陰暗、溫暖、不受干擾的環境。通常在陰暗、濕度高的新建房屋或久未使用的房間常會造成成群旺盛 繁殖,因其水份不易蒸發,容易引起真菌及黴菌的生長而引來裝潢蟲(潮濕蟲)的取食。裝潢蟲(潮濕蟲)的生長通常會隨著溫度和濕度的升高而增加。而濕度在 80% 以上,其食物來源真菌及黴菌會相當豐富,所以族群數量也會急劇上昇。

 裝潢蟲(潮濕蟲)的發生常為環境溫濕度過高引起,因此對抗裝潢蟲(潮濕蟲)的最佳方式即是要降低被為害的物質和房子內的濕度,以預防真菌及黴菌的生長,杜絕其食物來源。可以利用風扇和空調或除濕機來使相對濕度控在60%以下,且溫度在22℃以下可以協助降低裝潢蟲(潮濕蟲)的族群。

 

 

 

並非獨愛菸的菸甲蟲

 

有一種紅褐色的小型甲蟲,也常出現在廚房這類場所。假如你在儲藏的食物附近,看到外觀橢圓形、善於飛行的小甲蟲,那麼很有能是見到了「菸甲蟲」。

 

菸甲蟲的食性雜,主要取食乾燥的植物性食品。尤其喜愛香料、花草茶類食品,例如長期放置的菊花茶茶包、咖哩粉,這些食材萬一沒有密封好,便有可能遭菸甲蟲進駐。有時食物的包裝也可能遭菸甲蟲咬破,近而侵入。此外像中藥材、大蒜、花生或五穀雜糧等乾燥物中,也有可能發現牠們。

 

之所以名為菸甲蟲,原因是這種昆蟲以危害儲藏菸葉而聞名。菸甲蟲不僅能夠取食對多數昆蟲具有毒性的菸草,更是原料菸葉的重要害蟲,故俗稱「菸甲蟲」、「煙甲蟲」。牠們除了造成菸作損失,也曾有躲藏在香菸、雪等菸草貨物中隨船運遷移的記錄。

 

菸甲蟲有個明顯的特徵,牠的頭部幾乎與軀幹垂直。菸甲蟲並有裝死的習性,當受驚動,牠會立刻縮起頭與六隻腳裝死;從背面觀之,因為那特殊的頭部角度,此時頭部是幾乎看不到的。

 

菸甲蟲在分類上所屬的食骸蟲科,日文漢字為「死番虫」,應是源自其英文俗名death-watch beetle。據說這是由於某些危害木材的食骸蟲科甲蟲,能夠發出特殊聲響求偶,當這聲音出現在老舊的房屋,讓人聯想成倒數死亡時間的鐘擺聲,因此過去被視為是不吉利的象徵。不過菸甲蟲本身則並無此種發聲行為。

 

菸甲蟲的外觀,圖片攝影:李鍾旻。 菸甲蟲的外觀,圖片攝影:李鍾旻。

 

我們所稱的「甲蟲」,是鞘翅目昆蟲的通稱,這些昆蟲為完全變態,成蟲往往外表堅硬。除了大多數人所熟悉的鍬形蟲、獨角仙、天牛……等大型種類,其實有許多的甲蟲體型微小,並有著各式不同的生態習性。菸甲蟲成蟲的體長便僅有約3~4公釐,而米象、玉米象的體長則分別為約2.5~3.5及3.5~5公釐。

 

看到這樣的小甲蟲,是否顛覆了你對牠們既有的觀念呢?也許有些人對甲蟲的印象為雄壯威武、體型碩大……,然而昆蟲的世界裡,可是有著極豐富的多樣性,而甲蟲的種類數,更是世界上所有生物之最,自然從各類的環境,演化出了不同的外表與行為。不管是山林或水域,或者人類的生活圈,總有不同的甲蟲存在,牠們可說是無所不在的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