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啾,木瓜是什麼?

木瓜素有“百益果王”之稱.我們所說的木瓜有兩大類,薔薇科木瓜屬植物木瓜與熱帶水果番木瓜科木瓜(番木瓜)。木瓜從用途上也分為食用和藥用木瓜。

 

二啾,木瓜哪裡找?

原產於墨西哥南部以及鄰近的美洲中部地區,現主要分佈於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緬甸、印尼以及印度和斯里蘭卡;中、南美洲,西印度群島,美國的佛羅里達,夏威夷,古巴以及澳洲。我國主要分佈在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福建、臺灣等省(區)。

 

三啾,木瓜裡面有什麼?

果實含番木瓜堿、木瓜蛋白酶、凝乳酶;在淡黃色的果實中含隱黃素、蝴蝶梅黃素、β-胡蘿蔔素、δ-胡蘿蔔素和隱黃素環氧化物等色素;在紅色的果實中尚含番茄烴。種子含異硫氰酸苄酯、番木瓜甙。

(番木瓜)每100克木瓜含水分922克,蛋白質04克,異亮氨酸14毫克,亮氨酸20毫克,賴氨酸9毫克,苯丙氨酸19毫克,酪氨酸6毫克,蘇氨酸11毫克,纈氨酸17毫克,天冬氨酸157毫克,谷氨酸38毫克,甘氨酸17毫克,精氨酸6毫克,組氨酸18毫克,甘氨酸19毫克,丙氨酸17毫克、脯氨酸9毫克、絲氨酸12毫克,碳水化合物7克,脂肪03克。此外,還含有番木瓜蛋白酶、凝乳酶、維生素A原以及BCDE等多種維生素、番木瓜堿等。

 

四啾,木瓜有什麼功效?

1.健脾消食——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現代醫學發現,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之功。

2.抗疫殺蟲——番木瓜堿和木瓜蛋白酶具有抗結核桿菌及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鞭蟲、阿米巴原蟲等作用,故可用於殺蟲抗癆。

3.通乳抗癌——木瓜中的凝乳酶有通乳作用,番木瓜堿具有抗淋巴性白血病之功,故可用於通乳及治療淋巴性白血病(血癌)。

4.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木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補充人體的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5.抗痙攣——木瓜果肉中含有的番木瓜堿具有緩解痙攣疼痛的作用,對腓腸肌痙攣有明顯的治療作用。

6.果實含有豐富木瓜酶,維生素CB及鈣、磷及礦物質,營養豐富,果實含大量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鈣鹽、蛋白酶、檸檬酶等,具有防治高血壓、腎炎、便秘和助消化、治胃病,對人體有促進新節代謝和抗衰老的作用,還有美容護膚養顏的功效。

7.具有消食,驅蟲,清熱,祛風的功效;

8.主治胃痛,消化不良,肺熱乾咳,乳汁不通,濕疹,寄生蟲病,手腳痙攣疼痛等病症。

 

五啾,木瓜怎麼選? 

木瓜分兩種:

1.青木瓜(表皮為青色,久放不變色。瓤為乳白色,有少須珍珠狀白色籽。)

2.熟木瓜(表皮為青色或橙黃色,放置室溫下青色會轉為橙黃色並伴有色斑出 現。瓤為淺至深橙色,籽為黑色)

/熟木瓜很好鑒別。一般在熟木瓜上都匯貼有標籤“RED".

青木瓜很好挑選,皮要光滑,青色要亮,不能有色斑。

熟木瓜要挑手感很輕的,這樣的木瓜果肉表較甘甜。手感沉的木瓜一般還未完全成熟,口感有些苦。木瓜的果皮一定要亮,橙色要均勻,不能有色斑。還有,挑木瓜的時候要輕按其表皮,千萬不可買表皮很松的。木瓜果肉一定要結實。 

一般選木瓜的方法如下:

買回的木瓜如果當天就要吃的話,就選瓜身全都黃透的,輕輕地按瓜的肚有點軟的感覺,就是熟透的了。選木瓜要選瓜肚大的,瓜肚大證明木瓜肉厚,因為木瓜最好吃的就是瓜肚的那一塊。還可以看看瓜蒂,如果是新鮮摘下來的木瓜,瓜蒂還會流出象牛奶一樣的液汁,你可以看看瓜蒂的情況來推斷瓜是否新鮮。如果不新鮮的瓜會發苦。瓜身要光滑,沒有摔、碰的痕跡,拿在手裡比較墜手,那就是汁水多。吃法:木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切成四瓣去籽後生吃,不過木瓜利尿,受不了的人吃了木瓜會尿多。可以簡單加工一下來吃,比如上鍋蒸熟,加蜂蜜吃。

 

六啾,木瓜適合我麼?

1.適宜——適宜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缺奶的產婦、風濕筋骨痛、跌打扭挫傷患者、消化不良、肥胖患者。

2.不宜——不適宜孕婦、過敏體質人士。

木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