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事洞明,是一門學問。

最近台灣社會發生了兩件事,一是318 太陽花學運,一是捷運悲慟事件。

在世代翻轉的此時,我們究竟該用什麼樣的尺度衡量人心?當知識在網路上被重分配時,背後的真相又是什麼?

說話演變到今天,人類慣用陳舊的眼光去看,引來了各種錯亂:沒有編輯過的謠言、八卦和謊言被放大重複播送,內省和長篇思考不見了,取而代之是為了說而說、沒有真心地說、不負責任地說,說話成了「從眾」的不思考。

如果你想從雲端上25 億GB 話語裡,撈掉90%的廢話,人消耗了多少寶貴的時間?說得愈多,不但沒有愈說愈好,反倒讓人變得無味。

出身上海世家的蔡康永,父親蔡天鐸是知名律師,也是當年「太平輪」的船主,海派繁華曾經就是他的家,人情世故一如白先勇筆下「永遠的尹雪豔」,讓他從小就能洞悉人心,體察世情。

早早就經歷了一場不太平的「太平輪」事件 ,在看似混亂的時局中,透過蔡康永的眼睛,總有一種對人性的通透,理出更多自覺的答案。

在人們追求「巨大巨量」的同時,反而在急著爭取的時間中枯萎,留下更巨大的空白。蔡康永說,人類間最珍貴的話語,永遠是要將心比心「對你好」,把人放在心上。

蔡康永最近看了一本書,叫《Too Big To Know》,他說,網路世界讓人不斷的說話,人類的智慧並沒有太多增長,在資訊不斷頻繁交鋒時,說話反而變成不斷填補空白,也讓人血色蒼白。

練習畫下句點,空白總比說錯好

蔡康永說了這個故事。

這是一部吸血鬼影集,兩個吸血鬼在對話。其中一個說,「我真搞不懂,人類這麼脆弱,又這麼容易死掉,有什麼讓我們著迷的地方?」另一個吸血鬼回答,「因為他們每件事情都很著急。」

人如果以百年計算,為什麼每天都還很著急?急著說話,急著做事,急著解決問題,急著和不能溝通的人溝通,急著把所有呼吸的空白填滿。庸庸碌碌製造了可觀的慌亂,填滿空白也凸顯了人們的寂寞。因為在人類身上,時間是有限的。

兩個吸血鬼,因為沒有生命的極限,在他們眼中,人們這麼著急,反而很有趣、很迷人。

但,現在人們更著急了,網路每分鐘產出68 萬則臉書po 文、3000 張¬ickr 照片、2 億封email 信件,光一天全球70 億人製造出來的資料量,就高達25 億GB,要用4000 萬台64GB 的iPad 才裝得下。

為了填滿25 億GB 的空間,大家更急著po 文,甚至無意識的回話。昨天遺忘在電車上的不過是一把雨傘,遺忘了,不見了,散落在四面八方的卻是自己。彷彿不填滿空白,記憶更會撕成碎片。

蔡康永看見人類著急的劇本,愈演愈著急。

「卡!」 蔡康永說,我們能不能練習畫下句點,因為「空白總比說錯話好」。

如果說話是為了說而說,故意說而不是你的真心意見;或是以為先說先贏,結果是先說先錯,在資訊超載的時代,「你可不可以對你不懂的事不要說呢?」

當我們為了填空白而說、害怕寂寞而說,蔡康永給年輕人建議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懂,就要練習畫下句點,耐得了空白。思考、學習後的說話,才會長出真正的知識跟智慧。

書就像木人樁,在演練中領悟世間道

他8歲學京劇,10歲粉墨登場。京劇很有意思,京劇的舞台常常什麼都沒有,舞台在主角登場前,並不表示任何時間及地點,硬要在主角登場後,透過主角的手勢,你才能會意,究竟是答答馬蹄騎馬而來,還是示意的巧手開門。

當一個人在家裡閒坐,要到朋友家走走,便在舞台上走一個圓圈,透過一個圓場就轉換到別人家裡,當劇中人聽到一個意外消息感到震驚,本是瞬間反應,為了刻畫深刻,反而用很長的唱腔來表明。

人生有很多轉場與圓場,相對我們現在總是在第一時間急著回應,或脫口而出,京劇表達的意會或是轉境關係,值得玩味。

訪談中,蔡康永拋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他說:「每天出門前,我們總會不斷的照鏡子整理儀容;但是轉一個場景,當你每天在講手機前,你會先演練整理說話的內容嗎?還是毫無準備就開口了?當你講完後,你會再重聽修正你講過的話嗎?」

輕言也是現在言輕的回應。每天我們平均要說2萬個單詞,一連串的話怎麼出口的?

蔡康永說,人生很殘忍,但也很容易糊弄,人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用知識成長,就像京劇每天要吊嗓練身段,詠春拳天天要練木人樁。他個人每天要吊嗓練木人樁的對象,就是「書」。

「書就像木人樁,靜靜地待在你面前,他提供你一個演練的對象,讓你在演練中,領悟每個動作的理由、體會每個動作的力量,」蔡康永說。

但他覺得現代人都太懶惰。說話總想一步登天,爆炸的資訊又以為自己全盤了解,其實資訊並不等於知識,知識也不等於智慧。當每天講話前,可以用書的思考當作發言的鏡子,練習跟自己過招,才會產生精彩的人生對話。

人生對別人要懂得圓場,對自己則要懂得過招。他最近又讀有關腦細胞的書,他說,「過去對腦的研究都錯了,以為腦細胞是死一個少一個,但是醫學證明腦是全部人類器官中最令人樂觀的器官」,「只要你用它,它就可以不斷新生,跟腦有關的疾病,只要你願意學習,學一個運動,閱讀一本書,你都可以長出新神經來。」

蔡康永給年輕人的第二個建議,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才不會讓80 歲比20 歲的你更索然無味,不停止的學習才能通透人生。

人生不是A 到B,諸葛亮的3 個錦囊

人生,變化無常。不太平的「太平輪」事件,讓蔡康永從小就冷靜看待「變化」。

他談太陽花學運,只淡淡說這場「變化」值得感激。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那隻條紋貓,吐著菸圈思考每一步變化裡的生命智慧。

人生從來不是A 到B 那麼簡單,說話亦然,「如果從A 到B 直接畫一條線就過去,那就是你懶惰,你就是該吃苦,因為你到不了B,」蔡康永說。

讀歷史的蔡康永特別推崇三國諸葛亮,因為諸葛亮總是比別人多想5 步10 步,為了主子劉備的安危,他可以準備3 個錦囊,讓趙雲在遇危時打開解題。

如果連諸葛亮都要準備3 個錦囊,如果不是A 到B 直線,那該怎麼走?身為主持人的蔡康永,45 分鐘節目要碰到20 場戰爭,要讓每場打得精彩,每次錄影前都必須花幾小時讀資料、消化問題,就像撞球一樣,如何在各種角度中找到方式,迂迴進洞,是智慧。

他說,人只能從變化中學習,如果貪圖一勞永逸而不學習,就要承擔懶惰的後果,被淘汰是天經地義;承接變化、安排戰略,說話的境一定要隨心轉,在遇到每個變化時,你才能用智慧解鈴,隨遇而安,才能更了解人生況味。

金馬50 盛典,沒有人不對他的電影史的功力印象深刻。擁有加州大學電影碩士的學位,但是相較紐約派的伍迪艾倫社會感的電影,蔡康永更喜歡好萊塢生活娛樂的語言。

主持《真情指數》,可以催淚到名人掏心掏肺;而《康熙來了》,又可用犀利的言語慧眼識英雄,但如果在批判、反抗、犀利、詼諧各種語言中選擇,蔡康永永遠選擇能以對人好為出發點,要把人放在心上。

再犀利、再慧黠,蔡康永說,都別忘了「You are what you say.」你說的話正反映著你是什麼樣的人。自私的人類如何與別人好好相處,「我理解的是,就是因為人類自私,但從不妨礙你對別人好,因為別人好,你才可能有更多機會過得更好。」

如果人生以100 年來計算,他的建議是,你至少要能做好3 件事、有在乎的3 個人。在網路放大說話的時代,真正的群眾智慧就是不要從眾,就像如果要讓300 個老百姓猜牛體重的平均值,比一個專家還要準,每個人的每句話在說出口前就要思考過50 次,這麼做或許智慧無法再上50 層樓,也無法贏過不死的吸血鬼,但蔡康永保證,你絕不會活得更糟糕。

聽蔡康永說8個說話之道

臉可以化妝、頭髮可以染燙,「說話」是不是也要好好整理保養?從以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中,開始練習為說話照鏡子吧!

1.人生有時候,乖乖的只是呆子,不乖的卻是才子啊!

守時在8分鐘報告完畢,不如讓聽報告的人感到「意猶未盡」。上司規定8分鐘只是勾子,勾引上司聽了想問更多,不是乖乖、死板板在時間內講完,卻讓聽者感到乏味。

2.撒嬌的核心是示弱

只有可愛美眉可以撒嬌嗎?當然不是。撒嬌不需要嗲聲嗲氣,不需要扭肩膀扭手指。撒嬌的核心是示弱,同時把對方捧到天上去,被捧的人通常不好意思毫不通融。

3.學著把台階搬給別人用

當我們大呼小叫,對方卻似乎怎樣也聽不明白時,最好冷靜下來想一下以對方的歷練或智商,是否真會聽不明白?還是不明白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當對方沒有點破留給你台階,也希望你能學著把這些台階三不五時搬給別人用。

4.有沒有教養,和誠不誠實,根本是兩碼事

說話之道講的是教養、策略、心態,如果你真那麼在乎誠實,那其實就更該看重誠實,珍惜地把誠實放在人生貴重位置,比方說用來面對自己的,不是用來面對外面的,也就是對自己誠實,別再把誠不誠實扯到有沒有教養的維度。

5.誰說「有人說話就不可以打斷」?

只要打斷的方式是禮貌的,態度是對所講內容顯露興趣的,講者都會高興才對,講的人滔滔不絕,周圍大家打瞌睡的打瞌睡、玩手機的玩手機,完全沒人打斷,你覺得講者不會想哭嗎?

6.尊敬很好,但尊敬到發抖抖不停,就成了困擾

把對方當成和自己一樣的平常人,是最平實、也最可靠的一種說話心態。去參加任何必須開口說話的比賽,面對評審席上看來威嚴的評審,如果太緊張,就看看他們的腰圍、皺紋,想想他們上大號的樣子。

7.你不能不說理由,但可以說一個講了等於沒講的理由

當我們要求別人給一個理由的時候,我們通常是感情上需要一個回應,而不是理性上需要一個解答。當迫不得已在缺乏理由時要給理由,最好還是硬著頭皮給出理由,雖然你會心虛,但對方卻會莫名其妙的好過很多。

8.吵架時,別攻擊對方的人生立足點

我們都常犯錯,可以責備我們的錯誤,但不要否定我們存在的根本立場,罵出這種話,就是把對方罵到懸崖邊,後面就沒有路了。被罵生氣的人,我的建議是:沒事可以練習罵罵自己,如果能罵出道理,就能愈平靜接受別人責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