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毛利率計算公式

  銷售毛利率定義

  銷售毛利率是指毛利占銷售收入的百分比,也簡稱為毛利率,其中毛利是銷售收入與銷售成本的差額。

  銷售毛利率計算公式

  銷售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x100%

  銷售毛利率分析

  銷售毛利率,表示每一元銷售收入扣除銷售成本后,有多少錢可以用於各項期間費用和形成盈利。銷售毛利率是企業銷售凈利率的最初基礎,沒有足夠大的毛利率便不能盈利。

  銷售毛利率計算公式計算公式如下:銷售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該項指標表示每1元銷售收入扣除銷售產品(或商品)成本后,有多少錢可以用於各項期間費用和形成盈利。

  那麼銷售毛利率怎麼計算的呢?以下是銷售毛利率計算公式案例:

  乙公司屬於商品流通企業,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售價中不含增值稅,該公司只經營甲類商品,被採用毛利率法對發出商品計價,季度內各月份的毛利率根據上季度實際毛利率確定,該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資料如下:

  1.2004年第一季度,每季度銷售收入為600萬元,銷售成本為510萬元,3月末庫存商品實際成本為400萬元

  2.2004年第二季度購入甲類商品成本為880萬元 3.2004年4月份時間銷售收入300萬元 4. 2004.年5月份實現銷售收入500萬元 5.假定2004年6月末按一定的方法計算的庫存商品的實際成本為420萬元.

  要求

  1.計算乙公司甲類商品2004年第一季度的實際毛利率

  2.分別計算乙公司甲類商品2004年4月份、5月份、6月份的商品銷售成本.

  解答:

  1)甲類商品第一季度的實際毛利率= (600-510)/600*100%=15%

  (2)①甲類商品2004年4月份的商品銷售成本=300×(1-15%)=255(萬元)

  ②甲類商品2004年5月份的商品銷售成本=500×(1-15%)=425(萬元)

  ③甲類商品2004年6月份的商品銷售成本=400+800-420-(255+425)=180(萬元)

 

1.你賣一樣東西的售價減掉這樣東西的相關成本後所得出來的金額就是『毛利』,毛利率則是以毛利當分子除以售價,則為『毛利率』。


2.將單項商品整月總銷售金額減掉單項商品整月銷售相關成本(包括買進成本及一些可達銷售狀態的成本』即為單項商品的月毛利,月毛利除以整月銷售金額即可得出毛利率。

3.如賣一個包,售價250-成本150(進貨100+其他相關成本50,如倉儲人員薪資、倉租等等)=毛利100
毛利率=100/250 =0.4 亦即40%

4.掌握毛利率才知道你自己是否有賺錢,不然有可能賣越多賠越多!

 

 

毛利(gross profit)和淨利(net profit)有什麼不一樣?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毛利 (毛:完整)
營業毛利 - 營業費用 = 營業淨利 (淨:剩下)
營業淨利 + 營業外收入 - 營業外支出 = 稅前淨利
稅前淨利 - 所得稅費用 = 稅後淨利

(參考:黃國華耕讀筆記 CPA168專欄:10號公報對損益表的格式的影響)
(參考:http://www.im.tv/blog/bryanylin/152117)
(參考:8個分析數字,診斷企業經營力)
(參考:udn / 理財網 / 股市看盤 / 股市辭典 / 財務報表)



毛利:銷貨 - 成本
營業淨利:再減去銷管和研發費用


(參考:台北市國稅局 租稅試算營所稅)

營業收入總額 - 銷貨退回 - 銷貨折讓 = 營業收入淨額
營業收入淨額 - 營業成本 = 營業毛利
營業毛利 - 營業費用及損失總額 = 營業淨利
營業淨利 + 非營業收入總額 - 非營業損失及費用總額 = 全年所得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