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圈、快門、ISO值都會影響照片的曝光,不管懂不懂得攝影知識,這三個名詞對我們而言都不陌生。 也無論我們使用的是單眼相機、小型消費機甚至是手機,瞭解了光圈快門ISO的運用方式,都可以得到更貼近於自己想要的影像~~
以下就給入門的新手朋友們一些名詞上的基本解釋,以及簡單的應用方式~


-----------------------------------------
何謂光圈?

光圈的大小會影響到進光量與景深,光圈F值越小表示光圈越大。相同的ISO與快門條件下,光圈越大畫面會隨之增亮。 
光圈與景深的關係:F2.8 大光圈,易於營造背景模糊的淺景深;使用F16 小光圈,拍攝主體與背景都會較為清晰。
(圖:阿奇) 
 

常聽到別人推薦要買大光圈的相機(或鏡頭),除了比較容易拍出背景模糊的淺景深照片,在室內與較暗的場景,也會提高拍出穩定影像的成功率~ 

↓ 昏暗或室內場景,建議開大光圈進行拍攝 (ISO 500, F2.8, 1/60s) 

↓  拍攝風景時,可縮小光圈至F8-F16 (每台相機與鏡頭不同),以得到整體清晰的影像

-----------------------------------------

快門、安全快門

(紅色框線內為快門數值,不同相機的標示位置會有差異)

快門速度 代表著曝光時間的長短,通常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所需的曝光時間越短,光線不足的狀況下,所需的曝光時間越長。通常長時間曝光需要搭配腳架來穩定相機,讓影像不會產生晃動的殘影。

B
快門 是自己控制快門開啟的時間長短,在按下快門鍵時,快門就開啟直到放開快門鍵後,快門才會合上 (配合快門線一起使用B快門可避免在按下快門時晃動到相機)。


安全快門,一個避免手持晃動而造成影像模糊的最慢快門值。
許多前輩在教導新手時,會告訴他要注意快門值是否在 1/30s  1/60s 以上,以避免拍攝時影像的模糊,這是以焦長50mm的標準鏡頭為參考,所以在使用不同鏡頭會有不同的計算方法!~
例如:使用 200mm 的焦長進行拍攝時,安全快門值約 1/200s。如果是 15mm 焦長的鏡頭,我們仍然將安全快門定在 1/30s


快門速度與影像的關係

 曝光時間短,畫面是凍結靜止的狀態 (ISO 100, F4, 0.6s)

 ↓ 曝光時間長,記錄下流動的車燈軌跡 (ISO 100, F16, 8s)

-----------------------------------------

ISO、感光度

ISO=感光度,感光數值越高接受的光量也就越多,在相同的光圈與快門條件下,畫面會隨著感光度增加而明亮。相對的畫面的雜訊(顆粒感)也會增加。

ISO值範例 ~(不同廠牌與等級的相機,在ISO表現上會有明顯差異)
↓可以從圖片中發現到ISO越高雜訊越重,並且在色彩上也有影響~


除了AUTO自動以外,我們可以怎麼設定ISO呢?!

↓ 戶外陽光充足的時候,建議降低ISO,可得到畫值較佳的影像 (ISO 160, F5.9, 1/160s) 


↓ 昏暗的室內場景容易拍出晃動模糊的照片,可以提高ISO,讓快門速度增加,以得到穩定的影像 (ISO 500 , F2, 1/80s) 

轉載自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id=10536 DCView數位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