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工的操作
 
“刀工”是指切菜上的方法技术。在烹调过程中,把做菜的原料用刀切成各种不同的形态,是做菜时的必备功夫。
 
在操作刀工时,要注意以下的要点。
 
1.左手按料要稳,右手落刀要准。厚薄均匀、粗细一致、大小相等。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为烹调创造更好条件,使烹调出来的菜肴形态完整,增加美感。相反,原料刀工不整齐,在烹调时就会因原料厚薄不匀、大小不等、长短不齐而受热不均,使烹调出来的菜肴色泽暗淡,形态杂乱,失去口味,影响外形美观。
 
2.在刀工操作时,无论丝与丝之间、片与片之间,都必须落刀准,截然切断,不能相互粘连(连刀)否则会使原料生熟不均,或入味不匀,使烹制出来的菜肴不仅形态难看,而且味道不佳。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事洞明,是一門學問。

最近台灣社會發生了兩件事,一是318 太陽花學運,一是捷運悲慟事件。

在世代翻轉的此時,我們究竟該用什麼樣的尺度衡量人心?當知識在網路上被重分配時,背後的真相又是什麼?

說話演變到今天,人類慣用陳舊的眼光去看,引來了各種錯亂:沒有編輯過的謠言、八卦和謊言被放大重複播送,內省和長篇思考不見了,取而代之是為了說而說、沒有真心地說、不負責任地說,說話成了「從眾」的不思考。

如果你想從雲端上25 億GB 話語裡,撈掉90%的廢話,人消耗了多少寶貴的時間?說得愈多,不但沒有愈說愈好,反倒讓人變得無味。

出身上海世家的蔡康永,父親蔡天鐸是知名律師,也是當年「太平輪」的船主,海派繁華曾經就是他的家,人情世故一如白先勇筆下「永遠的尹雪豔」,讓他從小就能洞悉人心,體察世情。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9 Mon 2015 20:03
  • 訪談

訪談大綱的擬定與訪談應注意的事項

 

有關質化研究半結構深度訪談 (semi-structured in-depth interview) 訪談大綱的擬定,基本的原則就是以非常審慎的態度擬定出一個「非常不審慎」的訪談大綱。之所以會說非常不審慎,其實是要很審慎地非常不審慎,換句話說,就是要以最嚴謹的態度來保留並賦予訪談大綱所需要的彈性與創意。為什麼?不是應該對每一個人都問以完全相同的問題嗎?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其實也不應該。以下是我個人基於過去自己的經驗與指導學生進行訪談的經驗,所得到的一些有關擬定深度訪談大綱時所需考量的議題與方向:

 

 1.      訪談大綱的擬定,勢必從研究方向開始。質化研究與量化研究的差別,在於前者往往到了研究末期,甚至資料蒐集分析之後,真正的核心議題才會浮現。相對地,量化研究的方向、概念、與概念化定義,勢必在資料蒐集以前就已經完成。也因此,質化研究的研究方向,比量化更為模糊,也會也可以隨著研究的進展而浮動。因此可見得,質化研究的題目是否明確,乃至於其發展方向是否明確,其實在研究剛展開的時候並不需要太過憂慮。其實,太快決定一個明確的質化研究題目,一方面可能障礙誤導了研究的發展 (因為思考的框架會限制甚至引導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就變成未審先判,戴著有色眼鏡蒐集自己想要的資料,而不是就世界的如實加以理解了),另一方面就質化研究的性質而言,隨著研究進展,主要的方向幾乎都會調整;事實上是,如果能夠出現先前未預期的進展與發現,其實才是最令研究者興奮的。因此,質化研究的題目甚至可以到最後一刻才決定,而決定的依據在於研究成果當中最核心的發現或展現。那麼,既然核心議題到最後才會明朗,那麼一開始的訪談題目怎麼會能夠就很明確了呢?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谓帝王之学,王闿运更是说得神乎其神:

 

“以经学为基础,以史学为主干,以先秦诸子为枝,以汉魏诗文为叶,通孔孟之道,达孙吴之机,上知天文,下晓地理,集古往今来一切真才实学于一身,然后登名山大川以恢宏气概,访民间疾苦以充实胸臆,结天下豪杰以为援助,联王公贵族以通声息……斯时方具备办大事的才能。再然后,或从容取功名,由仕途出身,厕身廊庙,献大计以动九重,发宏论以达天听,参知政事,辅佐天子,做一代贤相,建千秋伟业;或冷眼旁观朝野,寻觅非常之人,出奇谋,书妙策,乘天时,据地利,收人心,合众力,干一番非常大业,以布衣为卿相,由书生封公侯,名震寰宇,功标青史。”(见唐浩明《杨度》上部)

 

闲话帝王之术,朋友们可立马想到汉武帝用其技法之娴熟,其实更早些时候将帝王之术理论加以系统化和条理化的是战国时期的韩非。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6 Fri 2015 20:27
  • 六年

很快的六年過去了。

在今天郵局的六年期十萬儲蓄險完成保單繳回。

在四月初可以收到人生的第一小桶金。

也在今天,辦理了一個新的六年期儲蓄險,不同的是這次選擇的是二十二萬。

在六年之後,三十二歲時。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何在人力資源管理實踐中識別富有適應力的員工呢?管理者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考慮:

  一、問題解決適應行為

  識別員工的適應能力,首先是要識別他的問題解決行為,尤其是在不確定情境下或危機困境中的處事方式和行為模式。

  富有適應力的員工在緊急工作情景下,能迅速分析問題,想出多種解決 問題的方案;面對緊急的工作任務,能想方設法,不打折扣地達成工作目標,富有適應力的員工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客觀面對問題,化解消極情緒.有序開展工作;能及時調整自己的行為,採取靈活多變的應對措施。

  富有適應力員工的問題解決行為常常帶有創新色彩。面對複雜、棘手的工作環境,能想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方法,採取新舉措,打開新局面,在日常工作中經常向主管和公司相關部門提出簡化工作流程的好辦法、在執行工作任務過程中發現所需資源不足時,能想方設法獲取新的資源、他能從習以為常的工作流程中、發現更能節省時間、改進工作品質的好辦法.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王偉忠 

今年公司年度考績當中,同事對我某一個考績項目給了一個不算好的分數,那個項目是「為了達到目標,可以適時修正自己的態度與方法」,我只得了 90分,雖然分數不算特別差,但我仍然對自己感到失望,理由是在過去一年中,我可能在一百次與同事的接觸中,有高達十次曾讓同事受到壓抑或是委屈而不自知。 
其實在平時,為了提醒自己免於過度主觀,我都會在每天進辦公室的時候告誡自己,不要把自己的個性帶到辦公室,因為當我能先忘掉自己的個性,才能空出我的主觀性,聽得進員工的聲音。 

顯然,我的火候還不夠! 讀到這邊,讀者可能會為我抱屈,難道要做到百分之百依照員工的意見,才算是真正有雅量嗎? 

那不等同於毫無主見了嗎?怎麼辦?主管還真難耶!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其實我自曝其短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想讓管理經驗還不是很豐富的主管們可以參考,在面對這樣一個他們將來必定會經歷的管理矛盾關卡時,要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與價值觀。 

第二個目的是要提醒上班族,要學習如何被管理。 

肯被領導的人,才有領導人的雅量 

有則故事說,一個捕鳥人,用一張大網,撲向一群低飛的鳥群,一大群鳥被網住後,連同網一起掉在地上,在那群被捕的鳥群中,有一隻比較大型的鳥,掉到地上後立刻想振翅飛逃,但是卻不見捕鳥的人,有收網的動作! 

路人都替捕鳥人著急,心想:「鳥都快飛走了,怎麼不收網!」只見捕鳥人說:「不急!」 

結果那隻大鳥,真的連同網子飛了起來,那些小型的鳥也依勢,躲在大鳥的下方跟著飛起來。 

旁觀者又急著說道:「你怎麼不趕快把牠們拉下來!」 

捕鳥人仍然不慌不忙地說:「不用擔心!現在已經是黃昏了,這些鳥到了傍晚,就會想要各自回巢,因為它們的方向不一樣,所以就飛不高、飛不遠。」 

果然,當鳥飛了一段距離之後,那張網最後還是掉在地上,因為大家都飛往各自不同的方向。 

而捕鳥人也輕而易舉地捉回那些鳥! 

我講這故事的主要涵意是想指出,如果員工都只知道堅持自己的個性,就像那些小鳥只知道自己所要的,那麼辦公室內必定是充衝突不斷,而這種堅持自己才是對的,只知道自己要什麼的行為模式,我認為正好就是造成我們每天上班痛苦不堪,抑鬱不樂,隨時想逃離辦公室的主因了。 

因為你心中只想讓自己快樂,而讓自己快樂的途徑,就是大家都照您的意思做,當大家都是這樣的想法時,每一個人所爭取到的就是失望了!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雅量是一種違反人性的行為,因為要有雅量就要先讓出自我,所以雅量其實是有尊嚴的人才辦得到的,所以尊嚴的本質居然是「無我」,而不是唯我獨尊! 

所以不論是主管或員工,所需要的修鍊是 成為別人的幕後英雄,當你不需要幕前的掌聲,卻可以甘願協助同事成功,你才是那個真正付得出智慧的人,我平日常用兩種自然現象來修鍊「放下自我」: 

第一種是:候鳥遷徙的啟發,候鳥在數千公里的遷徙過程中是沒東西吃的,這令人感到很疑惑,因為,這麼小的一隻鳥,要飛到這麼遠的地方,牠的體 力是無法負荷的! 

而原來讓它們這麼神的原因,不是它們天生的耐力,而是因為他們只是乘著風在飛翔,風讓它們無需隨時拍動翅膀浪費體力,只是大家看到的是小小的候鳥居然能夠飛那麼遠,卻看不到風才是讓候鳥到達目的地的幕後功臣。 

第二種的自然現象是海浪,海邊因為有美麗的浪花,所以大家平常喜歡去海邊,如果大海無浪,就像一攤死水,我們大概就不覺得海的美麗,而這美麗的浪花,也是因為風的關係,只是我們都沒有感覺到這位幕後功臣的存在。 

所以如果我們能期許自己在職場上,是扮演風的角色,而不是浪花或候鳥的角色,這樣的格局是比較大的。 
因為浪花、候鳥扮演的都是接受讚賞、接受掌聲的角色,然而風才是一切成果的真正幕後功臣。 

當你可以空出自己的主觀,就能學習到風的雅量,才會驚見處處皆有智慧,智慧才能讓人客觀。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書是人生中最划算的投資!

只要你想把某個領域的知識學好,

最快的方式,就是挑出該領域最重要的幾本書,

好好把它們看過一遍,你就能迅速對這個領域有個初步的了解!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領導統御的意涵

第一節 領導的意義

一、傳統上對領導的錯誤認知:上級指揮下級、長官行使職權、少數人才有的能力、

被領導者單方面的服從

二、領導的定義

1、以影響力啟發群眾責任心、 榮譽感。

2、鼓舞向上、向善意志,激勵犧牲奉獻精神。

3、帶動群眾積極意願與行動能力,達到齊心一致、統一步調,共同為實現理想而努力。

三、領導的性質:

1、領導是一種交互刺激 反應的歷程 

2、誘導人類行為的一種藝術 

3、在人際溝通過程中,完成目標使被領導者樂於接受領導

四、領導的內涵可以區分為:思想意念、精神意志、學識才能、政策方法 

※思想意念領導:提出一個遠大的理想目標將團體利益與群眾利益互相結合願意為自身利益,付出努力與代價。

※精神意志領導:意志的堅毅果敢,魄力的雄健豪壯,不屈不撓、在艱彌厲等的素質與氣勢,足以克服一切的艱難困苦,衝破危疑震撼的難關,擊敗一切險阻及橫逆,以開啟嶄新的境界及坦途。

※學識才能領導:學養與才能,並不是以一個人的資格與文憑作為評斷的依據,而是必須靠個人不斷的努力學習,才能博得群眾的敬服。身為一位領導者,除了要不斷精進自己的學養之外,也要對於那些學養俱佳的人士,予以適當拔擢,使其學有所用,服務社會、國家。
※政策方法領導:

1、領導者不但要能指出一個奮鬥的目標,更須監督實施,修正偏差,鼓勵慰勉, 必能期其有成。

2、處理任何事務,均須講求方法與技巧。如果運用靈活,就可達到預期效果,變不可能為可能。

3、方法與技巧之運用,要能運用眾人的才 智,方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節 領導與統御

一、統御的定義

1、以嚴明約束力,指導部屬行動。

2、養成負責任、守紀律的精神節制、糾正偏差行為傾向者。

3、憑藉組織、制度、法紀,讓被領導者服從其指令。

4、是管理群眾與誘導部屬行為的一種藝術。

5、統御是以嚴肅的約束力,經過靈活的運用而轉變為指揮部屬的藝術。

二、統御的要項

※組織之運用

1、組織是縱的層次加上橫的配合,而成為一個完整的有機體。

2、人類社會依賴各類型組織的相互合作,以維持其生存發展。

3、組織分層負責,各盡所能,能產生強大的力量,收預期效果。

※命令之運用

1、命令是傳達上級意志,並規定所要達成之目的。

2、簡單明瞭的宣示出主旨、時限、方法作為等。

3、是一種精密設計、策畫、準備與付諸行動之信號。

4、發號施令者必須營造有利貫徹命令的條件與因素,達成團隊使命。

※法紀之運用

1、法紀是人類行為的規範與尺度。

2、除消極約束行為之外,更要積極激勵榮譽心與責任感。

3、法紀首重認識與了解。

4、統御責任者,須以嚴明的態度來處理法紀問題。

5、做到賞一人而千萬人心嚮往之,罰一人而千萬人心懷戒懼,才算是嚴明賞罰的最佳運用。

三、領導與統御的關係

1、「領導」著重在領導者本身之健全,無形中成為部屬的主宰,團結的核心。

2、「統御」著重對部屬之了解、事物之分析、問題之推斷,群眾心理之研究,進而誘導支配部屬,可以說是著重方法之講求。

3、領導偏重抽象的啟發與感召,統御偏重實質的掌握與運用,二者必須相輔為用,方能發揮整體力量,博得部屬服從、信仰與合作。

4、領導著重在內心、意志與精神上之融洽,統御則重於形式、態度與行動上之服從。

5、領導是「柔性」的撫慰、統御是「剛性」的策勵。

6、領導與統御之目的,都在獲得部屬支持,藉主觀之優越條件,來統攝團結部屬之心靈,凝聚部屬之意志,昂揚部屬之精神,激勵部屬之士氣,匯集成一個奮發蓬勃的有機體,共同為一個理想目標而全力以赴。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学口才就是学做人。口乃心之门户,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以,在演讲和沟通过程中,眼光的运用非常重要。

 

我们知道,很多人上台演讲紧张恐惧,主要表现就是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睛,很多人主要是怕四种人的目光:领导的或是职业份量比自己重的人、陌生的人、漂亮的异性及于心有愧疚的人的。当然,小偷、强盗、警察等特殊人的目光也是很多人惧怕的。

Always_Fig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